杂 谈
股 票
美 容
帖子
查看: 450|回复: 4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杂谈】 好莱坞究竟离中国有多远有多近?看看马小秋的故事

[复制链接]
签到
675

61152

主题

654

帖子

29124

积分

超级版主

金币
3975
发布时间
2022-06-27 00:50:48

10周年纪念勋章手机认证勋章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更新于 2022-06-27 00:50:4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好莱坞对中国并不陌生。哪怕你没听说过世纪票房之最的《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也没看过小孩子们目不转睛盯着荧幕一小时当三分钟就飞速而过的《冰河世纪》, 不知道什么叫《超人》《饥饿游戏》《敢死队》《勇敢的心》,难得花时间看什么迪士尼动漫版《花木兰》,也没有闲暇光顾迪士尼电影版《木兰》, 但你一定听说过中美合拍的《金陵十三钗》或《长城》或《巨齿鲨》?都没有?!得,《巨齿鲨》2018年夏天在中国内地和美国同步上映,上映短短三天,中国内地票房就突破3亿人民币;在美国上映三天,也狂揽将近2个亿的美元票房!还是没听说过?

行了! 行了! 你生活在哪一个年代?!没有电影的年代?

中美合拍的优秀电影

好吧,《功夫熊猫》总听说过吧?两只碗扣在一起就变成了阿宝,两只筷子扎上两根小红绳就化身成了功夫过人的小青蛇,帮助阿宝过五关斩六将,把一个喜欢看热闹的阿宝百炼成钢,终于在入侵者泰龙面前炼成了一个保卫自己村庄的功夫英雄!

哦,听说过这个电影。

这就对了。因为熊猫是中国故事。走了一圈好莱坞,功夫熊猫就走出了一个全球热:功夫熊猫遍地开花。一时间大街小巷,全是打你不商量的功夫熊猫,噼里啪啦打得你遍地找牙。然后冲你憨憨一笑。

《功夫熊猫1》(全球票房6.31亿美元)和《功夫熊猫2》(全球票房6.65亿)让梦工厂赚得全世界都眼红了,来个《功夫熊猫3》吧!中美合拍!于是四年努力后, 2016年《功夫熊猫3》诞生,上映四天获得4亿票房,最后30天卖得9.6亿,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卖座的动漫电影(全球票房5.21亿美元)。

《功夫熊猫》成为史上最吸金的“超级IP”之一。

《功夫熊猫》电影三部曲

实际上,《功夫熊猫3》还创下了另一个纪录:它是史上第一部中美合拍的动画电影。在观众的印象中,《功夫熊猫》系列一直是不折不扣的好莱坞动画片,即便主人公是一只来自中国的熊猫。但它的父母分别是梦工厂CEO卡森博格和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由于中国幕后团队超级强大,《功夫熊猫3》全片约1/3在中国制作完成。

《功夫熊猫3》创下的另一个纪录是大量的中国元素,比如中国人都熟悉的“翡翠”,创作团队创造出美丽无比、青翠欲滴的四川青城山——阿宝的老家。又比如熊猫一族的特技是气功,这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之一:你今天去青城山跑一趟,满山都是对着丛林拳打脚踢练功夫的男女老少!更不用提那些原汁原味的水墨动画和中国山水,浓浓的中国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功夫熊猫3》取景成都青城山和锦里古街

这些都不是合拍的问题。

问题是:中美文化不同,这就决定了讲述故事的方式不同。中国喜欢寓教于乐,什么都得“讲个道理来听听”或者“其中的含义是什么?” 美国喜欢“让观众的屁股粘在椅子上,90分钟一动不动连洗手间都不想上”,这部电影就成功了。

当年, 难的并不是哪里去找几个亿来拍电影,不是的。2012年,梦工厂动画CEO卡森伯格与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香港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合作,建立合资公司“东方梦工厂”,准备打造《功夫熊猫3》时, 融资并不是问题。根据《功夫熊猫1》和《功夫熊猫2》的投资回报率,1:6倍,人们抱着钱、捧着支票本、排着大长队,该公司首轮融资就达到3.3亿美元。合资项目由中方控股54.55%、美方持股45.45%。后来《功夫熊猫3》只用掉1/3的资金。

上海黎瑞刚和好莱坞卡森伯格最大的争执是:谁拥有对“东方梦工厂”故事的拍板权。

src=http___img1.gtimg.com_sports_pics_hv1_134_250_2010_130764134.jpg&refer=http___img1.gtimg

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

src=http___imgguancha.gmw.cn_attachement_jpg_site2_20160317_bc305bae3f88185449a203.jpg&refer=http___imgguancha.gmw

梦工厂动画CEO杰弗瑞·卡森伯格

黎瑞刚坚持所有东方梦工厂生产的动画片均为中国故事,中方要有话语权,要有自己的理解,也就是要借用好莱坞这双“魔术手”。

卡森伯格却坚持自己对故事的决策权,什么样的故事能够大卖他一看便知。他的理由很简单:喜欢你就为你买单。梦工厂发行的电影平均票房都在4亿——5亿美元之间。当时的中国,只有一部《喜羊羊与灰太狼》票房超过1亿人民币。

那是2012年的现状。中国院线也只有8000块荧屏。

最终的解决办法是黎瑞刚在东方梦工厂设置了一个创意执行委员会。卡森伯格、梦工厂制作总监、黎瑞刚一人一票,必须达成一致。后面的协议带有对赌的性质——如果双方合作的前三部电影都取得成功,此后黎瑞刚便拥有最终决策权。面对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卡森伯格决定“对赌”一把:行,按照你说的办。

与此同时,位于徐汇滨江一款黄金地段,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盛大的“造梦计划”随着《功夫熊猫3》, 拔地而起。这个暂定为“梦中心”的项目,是上海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与国开金融联手运作的第一个文化地产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与“功夫熊猫”一起落地中国的就是这个“梦中心”。

这样的商业大手笔在中国的动漫产业中很难见到——即使后来国产动画票房冠军的黑马《大圣归来》,在票房破10亿之后,连个衍生产品的影子也没看到,而《功夫熊猫》在电影还没开拍时,就已经在筹划“功夫熊猫”的主题乐园和150亿的主题公园!

具体情况,本文不再这里多做描述,也不是本文的中心。

本文关心的是:时间离功夫熊猫1、2、3 又往前跑了好几年,中国的票房在2020年过了百亿大关,赶超美国了。8000块荧屏也早就上涨成7万多块直奔8万了。但是,为什么就没有一部像《让幸福来敲门》这样励志走心的电影?改革开放40年,从1981年的《芙蓉镇》到2021年《你好,李焕英!》, 就没有一部能让全世界几十亿人饥渴着了解中国经济神话背后的故事在银幕上出现?英文也好,中文也好? 毕竟,中国的经济奇迹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他们是怎么创造的?我们能通过怎样的一个走心的中国故事,让全世界的观众走进中国心扉?

家庭电影奖终身主席马小秋博士连线好莱坞

于是,好莱坞两家电影制片公司在看了马小秋的故事、听了马小秋女士自编自唱的12首歌和几幅可能成为电影广告的图片后,决定开拍马小秋的故事。世界网剧霸主——网飞的剧作家在采访马小秋女士后说:我是写漫威电影的。今天,我在生活中看见了一位漫威式英雄。另外一位在听了马小秋的歌声后说: 就这三首歌吧: 《伏羲颂》《你在我身旁》《共同的支点》。在听到月亮和太阳,虽然日月交替难得一见,却依然相互陪伴时,他不禁满含眼泪地说:“这——就是中国的道,通过音乐的力量走进道德的世界。”

就像当年比尔盖茨把自己的视窗Windows 定位 X Box,今天的马斯克把自己飞向外太空的计划定位 XSpace,他把自己拍摄马小秋音乐电影短片定位在 XTao ——走向未知的道: 音乐的力量。

58c547d56ed2af0df3a20d57d0993d0

马小秋博士

我真的不能剧透。合同不让我剧透。

而且,12月9号,其中一部片子的片花,就将在百人汇聚的好莱坞山庄悄悄地露面。马小秋博士完全放手——让专业人去做专业事吧。听说马小秋可能讲英语打中文字幕,她不禁也十分好奇:“我也变得迫不及待了。”她说。

到时,我们再报道!看看好莱坞究竟离中国有多远,有多近?

 楼主| 发表于 2021-12-02 09:09 |

 谢谢提供,继续努力!

 楼主| 发表于 2021-12-02 09:11 |

 值得收藏...

 楼主| 发表于 2021-12-02 09:15 |

 顶你一下吧

 楼主| 发表于 2021-12-02 09:21 |

 支持一下!!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21-12-02 09:29 |

 祝楼主快乐,大家一齐讨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网站服务|诚聘英才|争议投诉|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不良信息举报QQ:64975098

 Powered by Discuz! X3.1 GMT+8, 2022-06-27 00:50:48 , Processed in 0.075133 second(s), 5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